平安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正文

冬春季流行性传染性疾病预防温馨提示

发布日期:2022-02-28     来源:    点击:

冬春季节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大多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的共性为:发热、乏力、头痛、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尘埃进行传播,病人在讲话、咳嗽、打喷嚏时可以从鼻咽部喷出大量含有病原体的黏液飞沫悬浮于空气中,被易感者吸入,即可造成传染,也可形成大面积流行。冬春季传染病常见疾病种类如下:

1、流感(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其发病率占传染病之首位。潜伏期1—3日,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也有表现为较重的肺炎或胃肠型流感。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和隐性感染者,传染期为1周。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传播,正常人也可能通过接触带有流感病毒的物体,再接触自己的口鼻而导致感染。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患有流感后,应及时就地适当隔离、休息、多喝开水、房间多通风和消毒,对症治疗来减轻症状和控制细菌性继发性感染,发病早期(48小时之内)可服用抗流感病毒药物。症状严重的患者,如严重肺炎、剧烈咳嗽、呼吸困难、高烧不退等需住院治疗。

2、水痘

水痘是传染性很强的疾病,由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水痘的典型临床表现是中低等发热,很快成批出现红色斑丘疹,迅速发展为清亮的卵园形的小水疱,24小时后水疱变浑浊,易破溃,然后从中心干缩,迅速结痂。临床上往往丘疹、水疱疹、结痂同时存在,呈向心性分布,即先躯干,继头面、四肢,而手足较少,且瘙痒感重。接受正规治疗后,如果没有并发感染,一般7-10天可治愈。传染源主要是病人。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传染和接触了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食具、玩具、被褥及毛巾等传染物品。人群普遍易感,儿童多见。

需要注意的是,本病传染性很强,如果学生发现患病要及时通知辅导员,并上报校医务室,按照规定立即隔离,隔离到痘疹全部结痂。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患病学生由其家长接走回家进行输液等对症治疗,待痊愈后开具痊愈证明后方可返校。如因为疫情原因,无法接走,则在其辅导员协助下到学校所在地指定医院住院治疗。如有发热,学生应卧床休息,给予易消化食物和充足水分,发热学生将按照我校防控政策转送指定医疗机构处理。患病学生个人,自己应注意皮肤清洁,由于皮肤瘙痒,防止抓伤,应剪短指甲,带手套。

3、流行性腮腺炎

俗称“乍腮”,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感染的传染病,一般2周左右可治愈。典型的临床症状是发热、耳下腮部、颌下漫肿疼痛,腮腺肿大的特点是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方蔓延,可并发脑膜脑炎、急性胰腺炎等。传染源是腮腺炎病人或隐性感染者,病毒经过飞沫使健康人群受感染。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预后良好,病后有持久的免疫力。

4、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病毒(2019-nCoV)属于β属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潜伏期为1-14天,多为3-7天 。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 。传播途径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接触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或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后可获得一定的免疫力,但持续时间尚不明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