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河北建筑工程学院防艾抗艾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6     来源:    点击: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为让大学生更加了解艾滋病,加强其“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同时引导学生正视艾滋病,提高全体师生防治艾滋病知识,消除对艾滋病感染者的歧视,营造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在学校各级领导的积极支持和指导下,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校医务室联合校青协开展了一系列防艾抗艾知识宣传的活动。

依据目前国内高校艾滋病病例疫情的严峻形势,结合今年的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我校进行了如下活动:

(1)校医务室联合校青协于2021年11月11、12日在宿舍楼一号楼下组织了“舞动红丝带,向零艾迈进”艾滋病知识竞赛摆摊报名活动。11日、12日早晨8:00校青协值班部长带领干事们将摆摊需要的桌椅、帐篷搬到指定位置,并有条不紊的完成了准备工作。摆摊过程中,校青协的干事们积极宣传,为有愿参加竞赛的同学们讲解活动形式及活动内容。中午12:00左右校青协全体干事都来到摆摊现场并积极参与到宣传工作之中,并吸引了许多同学报名参加这次知识竞赛。

(2)为普及宣传防治艾滋病的相关知识,提高大学生抵御艾滋病的能力,校医务室联合校青协于2021年11月16日晚7:30在立德楼A409和A509举办“舞动红丝带,向零艾迈进”第四届艾滋病知识竞赛初赛,19日晚7:30在立德楼A414举办知识竞赛复赛,23日在立德楼进行艾滋病知识竞赛的决赛。通过这次艾滋病知识竞赛初赛、复赛和决赛, 同学们对艾滋病防治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同学们自我保护的意识和防控能力,并且能够正确对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意识。

(3)11月30日下午3:00,校医务室联合校青协于立德楼B512举办“以爱之名,防艾之行”防艾主题讲座。本次讲座校医务室特邀请张家口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武栋医生主讲,面向建院全体同学举办。讲座开始时,工作人员向大家分发了艾滋病知识宣传手册以及避孕安全套。武栋医生通过PPT的演示,将艾滋病的病因、传染源、病毒特征等相关知识以图片、文字、数据等形式展现在同学的面前,改变了大家以往“谈艾色变”的观念。讲座中武栋医生结合具体病例分享了自己与团队对艾滋病的研究,并用数据向同学们直观展示了当前全球艾滋病流行情况,着重分析了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情况。最后,武讲医生发起小组讨论活动,同学们积极配合,一起探讨了“作为大学生,如何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同时总结了要点,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同学们对艾滋病的疑惑。通过武主任的精彩讲解,提高了同学们对艾滋病的认知,改变了其对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观念。此次讲座的举办,为12月1日的“世界艾滋病日”活动的开展奠定基础,同时有助于校园防艾工作的进行。

(4)校医务室联合校青协在12月1日于宿舍区超市门口组织开展了以“生命至上,终结艾滋,健康平等”为主题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校青协工作人员一早便在超市门口进行场地的布置,并以空间说说的形式进一步宣传了本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分发手册的形式向同学们普及了预防艾滋病的方法,还向同学们分发了带有红丝带标志的口罩,在宣传防艾知识的同时,也为防疫工作献出了一份力。前来了解的同学们将鼓励艾滋病人、呼吁大家携手共抗艾滋的话语写在了便利贴上。活动结束时,条幅上贴满了同学们的暖心祝福。这些便利贴上的话语体现了同学们对艾滋病人的关心尊重以及预防抵御艾滋病的决心。通过宣传日当天的活动,为更多同学普及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让同学们能够在艾滋面前保护自己,同时提倡大家关心尊重艾滋病人。了解艾滋、预防艾滋、抵御艾滋、消除歧视,我们责无旁贷。

(5)在学校校医务室和宿舍区张贴宣传画和宣传栏,系统地介绍了艾滋病的起源发展、感染症状、传播途径,如何在暴露后阻断,如何有效的防止感染艾滋病,如何正确对待艾滋病人、如何接受健康的性教育、如何远离艾滋、健康生活等相关的知识。学生们通过这些宣传活动的讲解,对艾滋病有了系统的认识和了解,懂得了如何正确预防艾滋病,如何与艾滋病患者相处。

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高等学校开展宣传活动情况统计表

在校生人数

组织活动名称

参与的学生数

参与率

3000人

“舞动红丝带,向零艾迈进”第四届艾滋病知识竞赛

200人

6%

3000人

“以爱之名,防艾之行”防艾主题讲座

150人

5%

3000人

“心系红丝带,防艾健康行”世界艾滋病日摆摊宣传活动

全体学生

100%

本次防艾抗艾系列教育宣传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艾滋病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使同学们认识到了,自己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及应树立的正确道德观,同时使广大师生充分认识艾滋病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自觉抵制不良行为习惯,增强个人健康意识,倡导文明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