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正文

消防安全科职责及科长岗位职责

发布日期:2023-11-14     来源:    点击:

消防安全科职责

消防安全科在校园安全与后勤管理处领导下,负责全校消防安全与消防设施的正常运行、维护、维修等工作。其主要职责为:

1.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消防监督条例》、《消防监督检查规定》、《河北省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暂行规定》、《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及学校防火安全管理规定,保证单位消防安全符合相关规定要求,掌握本单位消防安全情况,履行本单位的防火安全制度。

2.掌握全校消防工作情况,将消防工作与本单位的教学、科研、生产、管理等活动统筹安排,拟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编制各类相关应急疏散预案。

3.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防火宣传教育与培训,组织师生员工的防火知识测试和防火安全竞赛。组织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实施与演练,宣传一般性防火常识,演示灭火器材使用。

4.安排经常性的火险隐患安全检查,纠正各单位人员违反消防有关规定的行为,对于重大火灾隐患及时向处领导汇报,并研究制定有效防范措施。

5.建立重点防火安全部位档案,必须做到有防火责任人,有防火制度,有消防安全员,有性能良好的灭火器材,有定期防火检查记录。

6.根据年度消防经费情况,做好年度消防器材的购置、配发、维修,并保证使用有效。协助各单位做好器材的维护和保养。

7.督促和检查各单位建立逐级的防火责任制,落实防火责任人。

8.在处长的领导下,具体行使奖励与处罚职权,对于各单位的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向处领导汇报。

9.协助调查处理火灾事故,妥善处理一般性火警事故,接受上级消防机构的检查监督。

10.监督、管理检查维保公司对学校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消防安全标识等的维护保养工作。

11.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消防安全科科长岗位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消防监督条例》、《消防监督检查规定》、《河北省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暂行规定》、《河北省学校安全条例》及学校防火安全管理规定,履行本单位的防火安全制度。

2.认真抓好本科人员的业务学习和训练,熟悉本职业务,不断提高自身及本科室人员业务素质和应急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本科室每个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本科室人员的积极性。

3.认真履行科长职责,制定落实岗位责任制,并注意总结和积累经验。

4.组织制定年度消防工作计划及消防应急预案,定期进行全校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各类隐患。

5.每季度组织科室人员和各单位消防安全员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管理好配备给各单位的消防器材、设施,保证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6.对校内的师生员工定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积极参加消防部门组织的各种消防安全教育与培训,经常组织校内义务消防员进行防火演练。

7.建立、健全学校防火档案,确立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设置防火安全标志,实行严格管理。

8.起草学校重大隐患整改报告,协调学校一般性火险隐患的整改工作,定期向处领导汇报学校消防工作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参与火灾事故的调查处理,提出整改意见。

9.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它各项任务。